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团队» 卞春松

卞春松

$article.nmae
姓 名: 卞春松
职 称: 研究员
电 话: 010-82109543
邮 箱: bianchunsong@caas.cn
研究方向: 马铃薯种薯繁育
最高学历: 农学硕士
导师类别:
研究领域: 马铃薯种薯繁育

个人简介

       1994年起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马铃薯课题组工作至今。2003年1月被聘为副研究员。先后参加了“九五”、“十五”、“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部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40余项。参与育成“中薯3号”、“中薯4号”等国家级审定的马铃薯新品种18个。参与“脱毒种薯” 等5个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订或修订,参与研制并获得“一种鉴定茄科作物青枯病抗性的方法[ZL200510087140.8]”等国家专利3项。参与发表论文30多篇,参编了“马铃薯优良品种及丰产栽培技术”等著作5部。获科研成果多项,其中“早熟优质多抗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与应用”,2017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三。“抗病耐冻早熟马铃薯育种技术的建立及新品种选育”,2015年获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第四。

科研情况

       主要从事马铃薯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参予育成了多个品种。2000-2010年开展种薯繁育方面的提质提效研究。2010年以后开展马铃薯营分管理和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的研究。

主要成果

  1. “早熟优质多抗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与应用”,2017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三。
  2. “抗病耐冻早熟马铃薯育种技术的建立及新品种选育”,2015年获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第四。卞春松等. “中薯5号”马铃薯的氮钾肥最佳用量研究,马铃薯产业与精准扶贫(2017),371-373
  3. 卞春松等.不同光照处理对4个马铃薯早熟品种产量的影响.面向未来 共同发展.2015,127
  4. 庞万福,卞春松等.中原二作区马铃薯生产现状及发展趋势.面向未来 共同发展.2015,123.
  5. 庞万福,卞春松等.我国中原二作区马铃薯灌溉现状及对策. 马铃薯产业与农村区域发展(2015,p301-304)
     

科研项目(近五年)

  1. 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营养管理岗位科学家(2017-2020),中原早熟栽培岗位(2012-2017,团队成员)。
  2. 国家科技支撑课题:①多抗优质专用马铃薯综合育种技术研究及新品种选育(2012-2016,主持)②高产优质专用薯类及其他作物育种技术研究及新品种选育(2006-2011,参加);③马铃薯种质资源的发掘、保存和创新与新品种培育(2007-2012,参加)。
  3. 农业行业科技项目(参加):①大宗农产品加工特性研究与品质评价技术;②马铃薯旱作节水栽培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4. 成果转化项目(参加):早熟、丰产马铃薯新品种示范与推广。
  5. 农业部土壤提升项目(参加):马铃薯免耕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6. 自然基金(参加):马铃薯NBS-LRR类抗晚疫病基因的分离与功能分析。
  7. 国家级品种区试早熟组和中晚熟华北组(参加)。
  8. 农业部新品种DUS测试项目等(参加)。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