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院级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牡丹研究中心

       牡丹(Paeonia section Moutan DC.),是原产于我国的传统名花,已有近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其花大色艳、雍容华贵,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誉,不仅深受我国人民的喜爱,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备受青睐。我国除海南省外均有牡丹栽培,国内牡丹已形成四大栽培品种群,九大色系,品种达1200余个,现有栽培面积超过500万亩。牡丹浑身是宝,具有十分重要的药用与食用价值。其根皮(俗称丹皮)是重要的中药材,具有镇痛、解热、抗过敏、消炎、免疫等药用。牡丹花蕊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多糖、总黄酮和维生素E,具有降三高、强身健体、美容养颜、防治前列腺疾病之功效。牡丹籽油营养价值极高,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了92.42%,α-亚麻酸(α-Linolenic acid,ALA,十八碳9,12,15-三烯酸,是构成人体脑细胞和组织细胞的重要成分,有“血液营养素”和“植物脑黄金”之称)含量超过40%,是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食用油。
       中心定位于解决牡丹产业存在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同性技术问题,提高牡丹科学研究整体水平,构建牡丹科学研究单位与生产企业桥梁,促进科技成果示范与推广,促进牡丹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心隶属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为中心建设地点和挂靠单位。中心各项工作均接受中国农业科学院和蔬菜花卉研究所单位的双重领导。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牡丹课题组作为提供技术支撑的主要单位,重点负责新品种培育、新技术和产品研发,参与企业攻关项目的研究,建立一批从育种、种苗到产品研发等产业链上的关键技术,大力提升我国牡丹产业研究水平及牡丹产品国内外竞争力,培养一批专业扎实和技术能力强的牡丹创新应用型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牡丹和芍药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评价。(2)牡丹和芍药新品种选育及扩繁技术。(3)牡丹和芍药花期调控及栽培技术研究。(4)牡丹和芍药全营养成分分析及利用。(5)牡丹和芍药重要品质性状形成的生物学功能解析。(6)牡丹和芍药产品深加工研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